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学院举办“前沿论坛月”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03 10:13:00

   

   11月1日下午,bat365在线平台邀请中国人民大学bat365在线平台教授、思想政治教育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长江学者刘建军为学院“前沿论坛月”活动作题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首场前沿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杰主持首场报告。

 

  刘建军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人民大学时的讲话要点,总结了办好思政课的三个关键: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以及“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一重要论述。他指出,理解这一论述可以从政治本质和育人本质两方面展开,前者的本质是铸魂育人,后者的本质是以理服人;论述确立了思政课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包含着思政课的充分自信,内蕴着理性主义人性假设,彰显了思政课的正义品格。刘建军提出了讲好思政课道理的基本要求,即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用心“教”、学生用心“悟”。他希望思政课教师们把握讲好思政课道理的方式方法,深刻认识讲好思政课道理的意义,深刻理解讲道理的科学内涵,自觉提升讲道理的主体能力,注重创设讲道理的外部环境,善于区分讲道理的层次关系,灵活运用讲道理的方式方法,合理评估讲道理的实际效果。

  bat365在线平台院长赵爱玲在会后感言中,由衷感谢刘建军为师生带来的一场精神盛宴,让我们再次接受如何当好思政理论课教师的职业拷问,同时也是一次充满使命召唤的精神洗礼,为我们更加自信自觉立足思政主课堂和第二、三课堂,推动做好立德树人和大思政工作增加了底气、信心,很解渴、很接地气、很有启发性和指导性,希望与会老师和同学,会后认真学习领会,不断将所听所学转化为课堂技术技巧,让更多师生受益,共同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前沿论坛月”活动是bat365在线平台致力打造的学术活动,定期邀请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前沿领域专家和实际工作经验的资深领导担任主讲。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落实学校科技工作“六大工程”和大思政工作整体安排,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内涵式发展,以高质量的学科建设促进全校思政课教师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马院部分教师、学校形势政策课专兼职教师和马院研一新生参会聆听报告。(供稿/图片:刘国帅  审核:赵爱玲) 


上一篇:财务处处长张莉应邀为马院宣讲校园两级财务制度及管理要求
下一篇:学校召开研讨会,推动对标对表建设bat365在线平台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