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2023年思政课优秀生开展“一堂行走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29 16:59:00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弘扬塞罕坝精神,日前,bat365在线平台组织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优秀生赴河北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师生走进塞罕坝,感受绿色生态,感悟塞罕坝精神。活动由bat365在线平台院长赵爱玲、副院长刘建华带队。

 

  20日下午,马院组织召开了“一堂行走的思政课——2023年思政课优秀生社会实践活动动员会”。赵爱玲充分肯定了出发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了五个“一定”的要求:一定要在寻找绿色之旅、红色之旅中感受塞罕坝精神;一定要用心体悟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的实践之旅;一定要有责任意识,守护好信息科大的荣光;一定要结合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成就所感所悟;一定要注意安全。刘建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课教学才能入脑、入心、入行。她结合社会实践的活动安排,特别强调了维护组织形象力、发挥团队协作力、注意出行安全及其他防护工作等,确保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各学院思政课优秀生代表以学院为单位分享了不同主题的内容。展示的内容丰富、资料详实、形式多样,纷纷表示一定会积极配合学院的工作安排,用心感悟红色之旅。

 

  23日上午,全体师生来到河北隆化县城苔山脚下伊逊河畔,参观董存瑞烈士纪念馆,了解董存瑞烈士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和英雄事迹。在一件件陈列在展厅的文物中,师生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辈的艰辛历程与视死如归的革命气节。“敢于担当、不怕牺牲、勇往直前、无私奉献”的董存瑞精神将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报效祖国,书写奉献青春的时代篇章。

 

  当天下午,师生来到河北承德市围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实地参观了塞罕坝展览馆,赵爱玲带领师生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参观学习,师生了解了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历史,感受了务林人接续谱写的绿色奇迹,体会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誓言铿锵,表达着师生对一代代塞罕坝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崇高敬意,激励着师生以实际行动投身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去。

 

  24日上午,师生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尚海纪念林,塞罕坝机械林场原党委办公室主任、塞罕坝精神研究中心原主任赵云国为师生讲解了“美丽高龄”塞罕坝名称的由来、“尚海纪念林”的命名缘由,以及塞罕坝从“一棵松”到“一片海”背后的故事。通过现场教学和实地参观,师生了解了塞罕坝攻坚造林、向荒山挑战,迎难而上、潜心钻研造林技术,开展各项攻关试验的先进事迹,感悟到一代代塞罕坝人坚持绿色发展、创造荒原变林海人间奇迹的拼搏精神,进而激发师生克难求进、勇挑时代重担,切实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

 

  随后,师生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月亮山,参观了林场的自然风貌、集防火瞭望和资源管护为一体的望海楼。赵云国为师生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到林场考察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林场攻坚造林的具体情况。九月底的月亮山黄绿相间,林海连绵。刘军、王娟夫妇在这座望海楼里坚守23年,体现了守护深山、无私奉献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跟着习总书记的足迹,学思践悟新思想“行走的思政课”,广大师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在社会大课堂上。塞罕坝林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鲜活体现,也是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永葆初心、勇担使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赓续塞罕坝精神,以实际行动投入生态文明建设中去,积极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奋力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全校师生90余人参加。(供稿:bat365在线平台 史敬文 白翔宇 图片:白翔宇 王博达)  


上一篇:马院举办“廉政文化建设与干部政德教育”双周学术论坛
下一篇:马院组织新生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