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学院新闻

马院举办“廉政文化建设与干部政德教育”双周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3-10-12 16:45:00

   9月27日下午,马院青年教师双周学术论坛(第十期)在太行路校区文理楼C座605会议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廉政文化建设与干部政德教育”为主题,由学校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学院形势与政策部青年教师李伟哲博士作为主讲人,哲学教研部于欣宜博士作为与谈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出版社副研究员郝玉明作为点评专家。本期论坛由李伟哲主持。

 

  李伟哲以“家风对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研究”为题作主讲报告。她从家风的角度,以传统文化为根基,探寻传统家风对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分析了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存在的困境,并从家庭角度谈论新时代家风对廉政文化建设困境原因,最后提出要继承并扬弃传统家风建设,积极促进新时代廉政文化建设。于欣宜以“新时代干部政德建设理论生成与系统建构”为题作与谈报告。她首先从政德建设的独特内涵、原创性贡献、意义与价值等三方面介绍了“政德建设”的理论生成,通过对“政德建设”国内外相关研究学术史的梳理详细分析了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最后从思路逻辑深入阐释了“政德建设”的系统建构内容。与会教师就项目选题、著作出版等方面进行交流,与会学生结合自身论文写作中出现的困惑进行了提问。

 

  郝玉明认为,双周学术论坛的活动形式新颖,氛围活跃且严谨,参与师生集中聚焦一个问题进行探讨,展现了很好的规模效应以及青年教师的学术功底,进一步扩大了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的影响力。主讲报告是典型的中国传统伦理思想研究课题,论题新颖、观点鲜明;与谈报告体现了强大的文献分析统计能力,突出了理论建构。两个报告从家到国、从古到今、从理论到实践,纵向寻根,呈现了很好的研究视角,对于我们推进文化创新、加强文化自信具有深刻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马院院长赵爱玲对特邀点评老师的到来、点评和分享致谢,并结合研讨重申了有组织科研的魅力和效应,对在场学生和老师分别提出了指导和要求。

  本期青年教师双周论坛是新学期举办的第一期,论坛内容充实,成果丰硕。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强学习、加强交流,形成合力和规模效应,扎实推进有组织科研,进一步推动学院科研氛围形成和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马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刘瑞出席论坛,学院青年教师、部分研究生参加论坛。(供稿:刘瑞 图片:白翔宇  审核:赵爱玲)


上一篇:bat365在线平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篇:2023年思政课优秀生开展“一堂行走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活动

Baidu
sogou